close

借用《數位時代》四月號的文章標題,今天寫的主題就是Google吧!
在說明今天主題前,先給大家看幾張照片,說明Google工作環境及工作福利。

非常彈性自主的辦公空間,有沙發、有彈力球…




可以佈置成自己的風格,下圖牆上還有Obama的海報呢。




可以帶寵物來上班,公司還免費提供狗糧。


自行車、滑板車、小型機車穿梭在辦公室中。






非常Open的辦公室文化,下圖中,右一及右三為Google的創辦人,
右二為Google的執行長,他就坐在辦公室一角的撞球桌跟員工談論事情中。


Google的辦公室福利除了上面幾張照片的樣貌外,
他們免費提供員工三餐及零食,吃太胖還有免費健身及按摩課程。
另外,也不只撞球桌,還有排球場、游泳池、攀岩場、遊戲室、可直排輪溜冰、打沙灘排球…
怕員工工作太忙,還有提供免費洗衣、洗車、修車、托兒服務,並有醫師駐診。

這麼好的公司福利大家平常應該在網路轉寄件中看過許多,
不過看歸看,大部份的人是擠不進這家天才聚集的公司。
即使我們進不去,我們還是可以讓Google這17,000名最聰明的工程師為我們做事。
 《數位時代》四月號就是以這個想法出發來進行一系列專題報導。

 我上個月看到那篇文章感觸蠻深的,這個idea我早在一年前就有了呀!
我應該算是創新愛好者,所以我很喜歡試用Google的新功能,
並試著將它許多工具及服務運用在生活及工作之中。

而好東西當然要多多分享,所以我開始教身旁的朋友使用。
但沒想到愈學愈多後,我幾乎是拿Google來開班授課了!
從去年至今,公司內上過我Google教學的同仁有50個同仁以上了。

雖然Google的許多服務是免費的,但卻很好用,
可惜許多人並不會花些時間去學習及運用在工作及生活中。
其實這道理跟Windows Office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Office能力不錯,
你可能只要5分鐘就處理完別人要花一個小時編排的文件。

我在PTT有經營一個看板,我不定期會舉辦活動來回饋板友們,
有一項就是讓大家推文預測,然後我再從推文中篩選及找出得獎者。
其實要在數百個推文且每個撰寫格式都不一樣中找到正確資訊是很難的,
但這項工作我花不到5分鐘就解決了。
簡單來說,這只不過是「取代」、「資料剖析」及「篩選」罷了。
不過當版友看到你從幾百筆資料中正確的找到資料,他們就會覺得你很用心,
因為許多人是以他們的邏輯來看這件事,他們大概以為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在比對資料吧。

諸如這種5分鐘完成幾個小時的事情,在Office上很正常,
另一個例子是撰寫論文或報告,會不會用大綱模式跟這同理。

回到今天主題,在blog用文字來描述Google功能實在有點麻煩呀!
我在公司的教育訓練其實也只做一張設影片,然後直接實際操作而已。
因此在此也只推薦幾項Google非常好用的功能,
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再善加使用Google查詢它的使用方式吧,
相信我,這些功能絕對可以給你生活帶來許多方便。

1. GMail --> 網路信箱,可以收Yahoo、Hotmail等任何信箱的信,
而且可以跟iPhone同步,使得手機、辦公室及家裡的Mail完全相同,這是最棒的功能了!

2. Google Calendar --> 行事曆,只要有網路的地方, 就可以查看自己與親朋好友們的行事曆。
當然,跟iPhone同步後也非常方便,還可以傳手機簡訊提醒你。

3. Google Reader --> RSS閱讀器,這太重要了!是我接受所有網路資訊的入口。
自此之後,就不用將網站加入書籤也可及時收到最新資訊。

4. Google Doc --> 其實我部落格撰寫的文章大部份都寫在這裡,
所以無論在家、在公司、在外面,甚至回到高雄,都可以撰寫同一份文章,
尤其是寫小說,無法幾個小時內寫完的時候,寫在Doc非常方便。

5. Google News --> 新聞訂閱,可設定有興趣的主題或關鍵字訂閱,
Google定期會將這方面的最新新聞及報導寄到你信箱中。
舉例而言,去年Macbook Air推出前後,我就是藉由此功能獲得最新國內外報導,
從推出前的八卦圖片及新聞,到推出後的測試報導皆一應具全。

6. Google Analytics --> 網站或部落格分析器,
可分享網站或部落格的流量、點閱情況、使用者來源等。
幫助你做好網站或部落格的顧客關係管理。

7. Google AdSense --> 這很難翻譯耶,還是叫Google AdSense吧!
讓你用網站及部落格打廣告賺些錢。例除非你的網站或部落格夠大,否則賺錢不易。

8. Google Maps --> Google 地圖,這使用上很直覺,不用說明了吧。

9. Google Notebook --> 筆記本,跟Firefox結合的話,
閱讀網頁看到想保存的資訊時,直接按滑鼠左鍵即可存到網路的筆記本中,
我撰寫文章時往往會引用到許多資料,
其實都是之前上網時看到有趣的文章或資訊時先存在Google Notebook、Doc或GMail之中,
然後再來編輯,我覺得這是很方便的知識管理。

10. Picasa --> 相簿及相片管理程式。可以管理和修改電腦裡面的照片,甚至直接傳到網路相簿中,

11. iGoogle --> 可客製化自己的網頁首頁。

12. Blogger --> 部落格,支援的功能非常齊全,甚至可先在Doc中編輯文章,
然後直接發佈到部落格上,則呈現的就跟Doc裡面編輯的畫面一模一樣。

腦袋裡面想到的就這些了,其他的改天想到再來補充吧!

最後附註,
《數位時代》四月號對Google的其中一篇報導於以下網址: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1+172008041801291,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