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大力一些,或許這一切就會早一點結束。

------------------------------------

擁有茂密的枝葉曾令我引以為傲,
我這豐裕的樹蔭下記錄了數以千計的行人足跡。
大熱天,大家來這乘涼;
下雨來,大家在這躲雨。
心情好,來這嬉戲玩鬧;
難過時,在這互訴心事。
這裡的確充滿了許多回憶,
無論是我,或是在這休息的人們。

人們來了,走了。
又來了,又走了。
泰半時間,我空在這裡環顧四週,
看著太陽與月亮日復一日的追逐。

十年前的某一個月,
老天爺不知是怎麼搞的,
每天拚了命似地下雨。
有時綿綿細雨,有時風雨交加;
看似曙光乍現,卻又烏雲密佈。

在這個陰晴不定的月份中,
Garland總是會跑來我這裡躲雨。
我有好幾雙手臂,我總會在Garland來躲雨時,
盡我所有可能地將手臂們張開遮雨,
用我的背擋住狂風之侵襲。

Garland很喜歡在我這裡躲雨,
因為在這裡躲雨,他可以遠離風吹雨打,
他彷佛活在一個暫時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雨勢一停,他轉過身來,輕聲向我告別。
然後下次下雨時,他又會再來我這避雨。

有天他才剛離開我這裡不久,
就在路上遇到午後雷陣雨。
他開始想:
為什麼不在離開時跟我借一枝長滿樹葉的樹枝呢?
這麼一來,即使離開我,在路上遇到下雨也不用擔心。
於是他跟我說了這個要求。
我答應了他,我讓他折了我身上一枝最茂密的樹枝。
他很興高彩烈地抱著我的手臂離開。
我看著他的背影,摸著正在淌血的右手。
樹也是有血的,只是大家看不到罷了。
樹也是會痛的,只是我無法發出聲音。

一個星期後,Garland又跟我要一枝樹枝,
因為上星期那樹枝在缺乏水份下已經乾涸。
好…你帶走吧。

再過一個星期。
好…你帶走吧。

你帶走吧。

你帶走吧。

兩個月後,我柴瘦體傷。
失去的手臂尚未長出新枝,
也缺乏療傷措施,
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血從手臂流遍全身。

後來,Garland發現我再也無法給他樹枝遮雨了。
於是我就不曾再看到他的身影。

------------------------------------

這一個月跟十年前真像,
老天再次玩弄著他複雜卻不精緻的大玩具。
這個雨彷佛永遠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Drew為了躲雨來到我這裡。

這十年中,雖然沒有人照顧我那些傷口,
但我自己在黑夜裡偷偷懇求上帝的憐憫,
讓我在那寒冬中,能長出些新枝葉禦寒。
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在禱告、在等待、在痛苦、在掙扎,
終算長出了一些新的枝葉。
雖然新枝不多,無法跟十年前相提並論,
但這至少是個新希望,一個讓我繼續生存的希望。

Drew同樣也是來躲雨,
不同的是,他不用問我就直接折斷了我的手臂,
帶走了我的右手去遮雨。
Drew是個非常獨特的小孩,
在他的眼中,每個人都是Drew,每樣東西也都是Drew。
他記性沒有很好,
他甚至不記得他到底折了我多少樹枝回去,
更別提他知道每折一枝樹枝時,其對我的傷害會有多大。
不過這也是正常的,他不曾仔細看過我這個路旁的野樹,
也沒有必要,不是嗎?
下雨,躲雨。
雨停,走人。

我一想到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再長出新枝就心力交瘁。
甚至,我一直在懷疑,這一次我就能長出新樹枝嗎?
我放棄了希望。
我放棄了生存。
我消極的過著每一天。
不是因為樹枝被折斷的疼痛,
而是苦思何必要努力長出樹枝來讓路人來折斷呢?
這種生活的意義在哪?

我對流血的傷口越來越不在乎,
我放任著它在我身上隱隱作痛。
後來,我體力一點一滴的流失,
我幾乎就快要昏厥倒下。

Drew有一天跟他朋友Lowe路過我這,
Lowe驚訝地發現我怎麼跟以前不一樣了。
Lowe對Drew說:「天阿!才幾個月沒看到這顆樹,
這顆樹居然就快要棝死了!」
Drew不屑的說:「這顆樹真是沒有用!才折個幾支樹枝就傷成這樣,
虧它的樹幹這麼厚,看來只不過是外強中乾罷了。」
Lowe:「你有折它的樹枝?」
Drew:「會怎樣嗎?又不會怎樣。」
Lowe:「這不是在傷害它嗎?」
Drew:「還好吧,是他自己不夠堅強,干我什麼事?」
Lowe:「......」
Drew:「好吧,頂多我幫它個一把,我把他扶正,仁至義盡了吧?」

Drew說完後,慵懶地在地上撿了根鐵棒,
在我傾斜、就快倒下的左側猛力一敲,
「Bon!」。
他以為這麼一敲,就可以把我扶正。

敲一下還沒有正,就再敲第二下,
「Bon!」!
敲第二下又沒有正,再敲第三下。
「BON!」!
他越敲越沒有耐心,索性卯起全身的力氣敲了下去。
「BON!!!」「BON!!!」「BON!!!」!

這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嗎?這幾下真達到效果了,
我左傾的身軀不但不再左傾,甚至被敲成了右傾。
Drew說:「你是在折磨我嗎?」
說完換到我身體右側,繼續往我身上用力敲下…
「BON!!!」!
「BON!」!
「Bon!」。
「B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