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這次總統大選驚人的返鄉所賜,
下午回台北時,第一次搭高鐵從高雄整路站回台北。

回到家先陪室友小睡片刻後,我拿出從家裡帶回來的報紙開始翻閱。
由於國內的媒體政治色彩太過濃厚,所以昨晚我並沒有收看任何一家電視媒體的報導,
反而是將CNN及New York Time的報導大略看了一遍,
只覺得外國人看這場選舉的觀點果然跟國內不太一樣,
他們主要是從兩岸關係的角度來探討這次選舉。
他們倒沒有提到什麼杜正勝、莊國榮、江霞等人,
不過我倒覺得這三寶對選情具有臨門一腳的影響,
看最後一天報紙廣告就知道了,藍營並不攻擊謝長廷,
倒是買了大篇幅的廣告攻擊杜正勝及莊國榮就可得知。

話說回到家開始閱讀國內報紙後,
我發現這大概是最近三次總統大選中最和平落幕的一次。
2000年那次,藍天第一次變綠天,自信滿滿的泛藍支持者真是氣壞了,
檢討聲不斷,總統府前、國民黨黨部發生許多抗爭,我們現在的新總統甚至被蛋洗。
四年後,連戰先生於落選宣言上高喊「選舉無效」,
這也讓選後隔天的報紙將選前的分裂繼續延續。

這一次,我雖然不想碰政治,但剛
從報紙中看完謝長廷先生完整的落選宣言後,
我還是要對謝長廷先生表達我對其的尊敬,我先引用幾段:

「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做出決定,我們接受敗選的事實,我們在這裡要恭喜馬英九先生和蕭萬長先生。」
我在這邊呼籲民進黨支持者,冷靜面對這樣的結果,民主包括結果也包括過程,過程難免有爭議,
但是我們接受,不要再有抗爭,讓我們社會非常迅速彌補因為選舉所留下來的裂痕,
讓我們的人民能夠很快地生活在愛與信任的環境裡面。

我再一次重申,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


他首先承認失敗、恭賀勝選人,並要其支持者不要放棄對台灣的希望,繼續往前看。
這種胸襟氣度令我十分敬佩。

坦白說,台灣走向民主已數十年,
但前兩次總統大選中,我深覺得民主卻在走回頭路。
許多知識份子在學校、在家裡教導青少年「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道理,
但一碰到選舉彷彿就失去了理性,輸的不認輸,這實在是民主最糟糕的示範。
我永遠忘不了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的落選感言,引用前面兩段:

I offered to meet with him as soon as possible so that we can start to 

heal the divisions of the campaign and the contest through which we just passed.

Almost a century and a half ago, Senator Stephen Douglas told Abraham Lincoln,

who had just defeated him for the presidency,

"Partisan feeling must yield to patriotism. I'm with you, Mr. President, and God bless  you."

Well, in that same spirit, I say to President-elect Bush that what remains of partisan rancor must now be put aside,

and may God bless his stewardship of this country.


我表示希望能盡快與他(當選的小布希)會面,以彌合我們剛經歷過因競選和抗辯所造成的分裂。

在將近一個半世紀前,參議員道格拉斯告訴剛剛在總統大選中擊敗他的對手林肯:

國家重於黨派意識。我支持你,總統先生,願上帝保佑你。」

基於同樣的精神,我在此要向總統當選人小布希表示,政黨之間的積怨必須擺在一邊,願上帝保佑他的領導。

這次選舉後,泛藍終於奪回其失去八年的政權,
除了希望他們能將國家帶到更好的方向外,
也希望不分藍綠,大家能從這次選舉中重新學習民主的精神,
少數服從多數,讓選舉前的激情隨著選舉結果的公佈後沉澱,
跟隨著新的領導人,一起往更好的明天邁進。

好!這應該是今年最後一篇政治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