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談的是大前研一先生新書,
所以也順便借用書名《後五十歲的選擇》當作文章標題。

我這個年紀看這本書好像有點怪怪的,
昨天在高鐵,今天在Starbucks及捷運上,
其實我閱讀時都不好意思地把書名遮起來。

讀這本書時,我想到三件事。
第一件事還是關於公司,真應該給公司某些人看這本書呀!

第二件事是想到上星期看的電影《
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
劇中兩位主角
(Jack Nicholson及Morgan Freeman)列了死前要做的事清單,
並趁生命最後幾個月拚命去完成,但真正最想完成的深藏於內心深處。
最後,他們選擇面對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
http://www.imdb.com/title/tt0825232/

閱讀這本書第三件想到的事當然是關於自己。
我沒有大前先生的才智與資歷,但我們在同年紀時的個性及幹的事還真是相像呀!
例如:如果是我們認為是正確的事情,我們都很強勢,
但隨著年紀增長、工作歷練、以及遭遇挫折後,我們都有些改變。
舉書中的幾段話來說好了(底下斜體藍字部份),
認識我的人可以對照以下幾段內容,看裡面有些地方像不像我會說的話、我會幹的事:

P104
我在書中已全都說了。他們不聽我的勸告,事到如今才慌張地說「怎麼辦才好?」又有何用?
說實話,我只能贈送「下地獄去吧!」這種話給四十世代的人了。

P176
我不看電視劇。因為電視劇都是一派謊言,一樣是謊言,
那倒不如看小泉首相的謊言和北朝鮮的謊言還有趣些。


P181
剛投入選舉活動,我對於被不認識的人喊:「喂,你!」時,心情上是無法適應的。
「混蛋,直呼我大前,連個尊稱都省略,我為了國家在此拚命拜票,竟然連個尊稱也不給!」
內心雖不滿,但又無法不低頭,讓我感到受盡屈辱。

但是,我還是以令人驚異的速度,很快地適應了新世界。

P185
從前,搭飛機時,只要遇到稍不順的事,就會把服務員找過來,說些抱怨的話。
可是,現在幾乎(99%)都不說,保持忍耐。


選舉前的我,認為別人忍耐是理所當然的事。理由是「我說的都是正確的。」
年過五十歲,我初次察覺即使是正確之事,也有不可說的時候。

麥肯錫時代的部屬,如今看到我,會脫口說出失禮的話:
「大前先生,您真像個彌勒佛,上了年紀的關係吧!」
因為麥肯錫時代,我認為指出缺點、批評得體無完膚才是有愛心。
那時的我總是直言不諱,理應是相當令人厭憎的上司才對。

五十歲時選舉失利的挫折體驗,大大地改變了我。
當我的行動改變的時候,周遭對我的態度也改變,氣氛也不一樣了。

開悟成佛前的我,總是將每天的行程安排到讓一般人看了絕對會暈倒的程度。
例如海外出差,一年平均二十六次;有一年,搭乘汎美航空的里程數達五十萬哩
(約八十萬四千六百七十五公里),可說是日本人中最高的。

當時,幾乎沒有時間在家吃飯,妻子哭著抗議,我只好回答:
「打電話給秘書,敲定吃飯的時間吧,這樣就可以排進行程了。」
差點把她氣瘋了。後來雙方心情做了調整,否則真的是不堪設想。

成佛後的現在,情況完全不同。健康第一,絕不累積疲倦。

OK. 書本的內容暫時引述到這吧,其實讀這本書時真是深有同感呀!
這個年紀的我被工作佔據我太多時間了,吃個飯還真的要排進行事曆才算數。
我可一點也不想要以後再來後悔阿!看來生活要逐步做些調整才行。

寫到這裡時已經快半夜一點了,先談到這吧。
而大前先生這本書不一定要等到三十、四十、五十歲再來閱讀,
其實提早看是有幫助的,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
相關內容請參閱天下雜誌網站,這裡有長達九頁的介紹: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4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