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環島第4天)
上午行程:宜蘭縣東澳 --> 南澳 --> 谷風 --> 和平 --> 和仁 --> 崇德 --> 花蓮縣新城鄉
(9號省道)

昨晚很挫折的未能到達預定的南澳,
於是第四天早上5點就起床,不到6點就從東澳出發。
經過東澳車站後就要開始爬坡了。


其實今天再從東澳出發也不是件壞事,
清晨的時候更可以清楚的欣賞蘇花公路之美。






早上騎車看到道路旁的邊溝時感到很慶幸,
如果昨晚繼續趕路的話,雖然我前後都各裝了兩個車燈,
不過一定不過明亮,這麼小條的道路加上快速奔馳的砂石車,
這應該是非常危險的吧!
而且清晨的時候砂石車也比較少,騎比起來真的比昨晚趕山路安全許多。




喔!才剛慶幸早上砂石車有比較少,馬上就來好幾台砂石車了,
OK. 與砂石車生死搏命的一天又開始了!


前晚聽學長說,接下來的路段會有非常多隧道,
今天遇到的第一個為新澳隧道。




嗯...在進入這1,160公尺的隧道狂奔逃命前,
先拍一張瘋狂砂石車呼嘯而過的照片。


每次一出隧道都有一種大難不死、劫後重生的感覺。
Thank God, I survive.


人果然是需要壓力才能成長的,
早上爬坡時,最高時速也不過20公里左右,
不過一到隧道,想到後面追殺而至的砂石車,
馬上激發小宇宙,最高速度馬上飆升至44.5公里!


對了,很多人大概很難理解為何騎隧道這麼恐怖吧,
因此隧道內迴音很大,無論自己車道的背後有車將近,
或是前面對向有車進入隧道,都會發出非常巨大的響聲。
平常開車經過隧道時,由於車窗是關的,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因此是無法感受那種壓迫感的。


過了新澳隧道後,山下就是南澳。
這種翻山越嶺的景觀令我想到電影《魔戒》中的場景。


早上6點50分到達南澳市區,這裡真的比東澳熱鬧一些,
有溫泉、有民宿、有海產店,還有單車客最愛的7-11.


我坐在7-11門口旁啃著大亨堡,
陽光下,當地學生們嘴裡哼著歌,臉上洋溢著笑容,
成群結隊地散步去學校上課。
我在高雄升學至高中,現在在台北工作,
都市小孩上學時的樣貌跟這裡的小孩是截然不同的。
南澳的小孩看起來比較快樂自在。


嗑完大亨堡後,7點15分繼續出發吧!
今天中午的目標是新城,還有52公里。


過了南澳後,一樣是爬不完的山路和騎不完的隧道,
不過砂石車明顯有少一些,這時候比較有餘力可以欣賞蘇花公路之美。




雖然單車騎蘇花公路真的很危險,
不過延路的風景真的很漂亮,旭日東昇,
陽光打在汪洋大海上真的很壯觀。
昨晚的挫折感頓時也不在在意它了,取而代之的是很開心的心情。
或許當你體會到大自然之美時,任何不愉快的事就會拋之腦後吧,
因此建議大家有朝一日能來蘇花公路感受一番,
開車速度太快,而且在車內不容易感受。
建議騎機車,如果體力和安全準備足夠的話,不彷騎自行車。

在這次長達13天的自行車環島之旅中,iPhone是我最好的伴旅。
在南澳有一段山路幾乎沒有來車,
剛好iPhone隨機播到一首Joe Bon Jovi十年前的歌,
我幾乎是跟著Joe一起高歌吶喊的。

本來想把這首歌Music Video貼上來分享當時的心情,
可惜MV不支援嵌入Blog之中,想看MV的請連至以下網址吧!
http://tw.youtube.com/watch?v=-6CcGuYGkTs

或者,你可以按以下播放鍵,隨著音樂感受那種愉快的心情吧!


You deserve a shooter, a saint
Someone to give it to you straight
To find the soul through flesh and bone
My life's a treasure, full of sunny weather
But it's left me feeling cold
Now all you wanna do is take me home
I hated you, the night you said you loved me
I hated you, 'cause I couldn't love myself
I'm begging you now, baby please just hold me
I got one foot in, one foot off the ground

Janie, don't you take your love to town
Janie, don't you take your love to town
If I gotta beg, I'll beg, just don't walk away
Janie, don't you take your love to town
Janie, don't you take your love ...

好!回到遊記。
大概是美景當前,當天早上一直覺得騎的非常順暢。
一直到早上8點多遇到道路維修才停下腳步。
對自行車要趕路而言,其實等維修的半小時、一小時都會嚴重擠壓今天的行程。
這時候唯一可做的事大概就是寫寫筆記,
順便拍幾張砂石車也無奈停在那裡的照片。




環島出發前看網友先前環島的遊記中,好像這個煙囪就表示花蓮近了。
衝呀!





延路經過一座很特別的觀音廟,居然蓋在深山中的路旁。
或許是為了保祐山路上往來的遊客吧!






下山後到達電影《練習曲》中重要場景:漢本車站。






由於漢本車站後,是蘇花公路最後的連續爬坡及隧道,
所以我在7-11和平店門市先稍作休息。
先前騎車看到康貝特「喝了再上」的廣告後,
就一直想在這趟環島之旅也來一罐自high一下。
但結帳時,7-11門市小姐說:
「先生,你正在自行車環島嗎?
我們招待自行車環島的騎士免費思樂冰,可以無限續杯喔!」
於是,我在7-11的休息桌上出現這兩種極不搭調的飲料組合。




從國中畢業後,我就再也沒有喝過思樂冰了,
尤其是最近Open將就貼在思樂冰的杯子上,
就更覺得這是小朋友的飲料,喝這太不man了吧?

由於是門市小姐的熱情招待,所以我很不好意思地跑去裝了一杯。
本來只想意思意思喝一下的,不過才剛入口就大受感動!
在大熱天騎了一、兩個小時的自行車之後,喝冰涼的思樂冰實在太過癮了。
這簡直跟電影《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一樣讚呀!
過了7-11和平門市後喝不到怎麼辦呀!!!




結果我四種口味都給它來個一杯,原本想喝的康貝特倒被涼在一旁了。




另外,這次環島之旅我的防曬好像做的還不錯,
7-11門市小姐居然對我說:「你自行車環島,可是臉不黑耶?」

我有點後悔這次環島之旅什麼都帶了,居然沒有帶隻錄音筆!
真想把這句話錄下來,乾脆當來電鈴聲算了。
這輩子有印象以來,好像只有人說我臉很黑,沒有人說我臉不黑的。
研究所時,我好像還是全班臉最黑的,
之前跟別人開玩笑說我是原住民、是菲律賓移民來的,
還真的有人相信呢。

離開7-11和平門市後,先看到「遠雄海洋公園」的指示牌,
這是我晚上要住宿的民宿附近,其實還有50公里左右才會到達,
這個路牌會不會太快就放啦?


離開7-11和平門市後約25分鐘就進入和平隧道。




雖然只騎了5分鐘的車就出隧道,不過這是這次環島之旅最危險的隧道了!
隧道內車道狹窄,而且山洞漏水的很嚴重,地面潮溼積水。
更可怕的是,隧道後半段的路燈好像故障的樣子,隧道內全黑。
我在自行車前後各裝了兩個車燈,不過幾乎沒有用,
在這個隧道內接近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
只能騎在路中央,用車燈去照車道中間的反光片來認路。
還好當時剛好沒有砂石車經過,否則一定會更危險吧!
在這隧道的5分鐘後真是「消失的五分鐘」。


離開和平隧道時又遇到修路。


或者老天刻意要我們不要急著趕路,停下來欣賞太平洋吧!








剛在和平隧道中,後車袋山洞上的漏水及地上的積水噴到到處都是。








第四天早上我總共遇到三次道路維修而塞車,第三次在這個漂亮的路口。
(照片左方,仔細看有一個小山洞)




這裡剛好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標,反正道路維修也過不去,
就繼續盡情的拍照吧!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觀光說明下這樣描述蘇花公路:
「最美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
這裡的確非常危險,不過蘇花公路的建構真是巧奪天工,
延路上一直忍不住停下來拍照記錄這趟行程所看見的景觀。


我特地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觀光說明上照片轉拍下來,
我真難以想像左上角那張照片中,當時公車經過的情況,太危險了吧!




這個早上不知道騎了幾個隧道後,看到匯德隧道又有1,460公尺時,真的受過隧道了!
拜託,這應該是最後一個了吧?
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衝!


出匯德隧道超開心的,心裡想:No more tunnel!
為這次蘇花公路最後一個隧道拍張照片留念吧!








結果拍完照,一轉頭又看到前方有隧道了...Damn...




崇德隧道是最後一個隧道,出去後沒多久就到達新城。
這裡有家很大的7-11可以休息。

我坐在玻璃窗前的座位,雖然午餐是簡單的飯糰配美粒果果汁,
不過順利將這次環島之旅最擔心的蘇花公路順利挑戰成功,真的超級開心!
彷彿這次環島之旅已經完成了一半以上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