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有人看到這標題一定想歪了,
然後說:看,Rod就是這麼愛玩、Rod就是那麼淫亂之類的。

該死的,我要說的是工作啊。

接近兩個星期沒有踏進台北的辦公室,
今天開工就開始處理那雪片般飛來的履歷。
這一波儲備幹部的面試真是人生另一種體驗呀!
來者可說老少通吃、男女不拘,從北到南、由西至東,
土生土長的台灣仔、喝了幾年洋墨水的ABC皆一概俱全。
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像這個月這般閱人無數的經驗。

這個月看下來,倒有幾點心得:

1. 熱忱及態度最重要!
沒有熱忱,或態度不對,管你是哈佛碩士還是台大碩士,
表現的反而沒有私立碩士來的好。

2. 我不覺得碩士有優秀到哪。
大概是學生的心態跟職場的標準仍有段差距吧。
許多碩士真是眼高手低,滿腦子錢多、事少(準時下班、週休二日)、離家近。
事實上,有許多人聊不到三句話,那種態度就令我想叫他滾蛋了。
當然,這種話有些傷人,現階段的我是說不出來的。
還有,有沒有搞錯呀!這樣的學經歷開出來的薪水居然想比我高?
這對我而言,實在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3. 女生比男生多。
奇怪,我想了老半天,怎麼會這樣呢?
我儲備幹部要的是男生,結果男生履歷超少。
難道儲備幹部大家都會想到商科?還是工科的都跑去科技廠之類的?

4. 有悲慘人生的尤佳!
有許多人的人生就像張白開水,無趣至極。
舉例來說,我會問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想了解這個人的人格特性及人生際遇。
如:你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何?最大的挫折為何?
有做過哪些愛心或公益的事?你做什麼事最有熱情?

這些問題應該很好回答吧,人生都過了二十幾年了,總有些事值得一提。
結果我居然會得到這樣的回覆:(我的問題為藍字,對方回答為紅字)

問:你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何?
答:考上研究所。
(註:我看了一下履歷中他就讀的研究所,雖然這有點殘忍,
但我真的無法理解他的心情,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間學校呀)
由於無法理解,我就追問:為何想讀這家研究所?
答1:因為補習團報有優惠。
(註:靠!假的嗎?為了省那團報的幾百塊、一千塊就考研究所?)
答2:看同學準備考研究所,就跟著考研究所囉,而且居然考上了,哈哈哈!
(註:對不起,我也不爭氣的跟著:哈哈哈!)

問:最大的挫折為何?
答:沒有耶,人生過的很順利。
追問:那有被羞辱、或被老師、教授狂罵的經驗嗎?
補答:還是沒有耶,還好。
(註:我心裡想:要命!沒吃過苦頭的人最難帶了)

問:有做過哪些愛心或公益的事嗎?
答1:我搭車遇到老先生會讓座。
答2:我會捐統一發票。
(註: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突然覺得我有機會角逐十大傑出青年)

問:你做什麼事最有熱情?

答:還好耶,好像都還好耶…阿!有啦!我很喜歡運動。
(註:很好,成立壘球隊、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就交給你了)

相對於那些無聊的答案,有些人的經歷真是令我感到佩服。
有一個女生年紀雖然比我小,但今年研究所應屆畢業時,
已經有工作近十年的經驗了!
從1999年就開始半工半讀,沒拿家裡一毛錢。
這種人不需要光鮮亮麗的學歷,已經贏得我的尊敬,
並令我期待可以與其共事。

好,面試閒聊就到這吧,是該把時間拿去看點書了。
明天和後天早上各有八個人要面試,
這種瘋狂的面試大概還會持續進行一個月以上。
等我又被這些面試者搞到受不了時,再來寫些面試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