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平常不喜歡談論政治,尤其是在網路世界中。
因為台灣社會在藍綠兩黨政客、政論節目、新聞媒體的炒作下,
非藍即綠、非緣即藍的色彩太嚴重。
我相信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絕對,每個政黨都有好和差勁之處。
這十年內政黨輪替兩次,藍綠輪流執政和在野之下,
如果你問我:哪一個政黨比較好?
我覺得現在國內兩大黨差不多,離「好」這個字都有段很長的距離。
其中有一個很大的關鍵:
太多人把政黨利益優於國家利益;放任分裂重於凝聚團結。

今天要看的書太多,本來不打算寫這篇文章的,
但由於早上跟一位司機阿伯聊天後有感而發,
加上下午重新閱讀美國新總統Obama今年一月感人的演講後,
我決定還是花一個小時來寫這篇文章。

在介紹Obama這場激勵感人的演講前,
我先描述今早跟司機阿伯的對話情境。

我在台北車站叫了台計程車,在回新店家這十公里的路上,
台北街頭飄起細雨,我坐在車上想著:
今天早上五點起床,原本還要去參加三商舉辦的8公里路跑賽,
沒想到雨從高雄下到回台北還在下,
早上十點多,我居然已經在台北街頭了…
當我還在沈思時,路經自由廣場,
司機阿伯打斷我的思緒,說:
「這些學生還在這靜坐,聽說網路上許多大學學生正在串聯。」

我回答:「天阿,這兩天天氣變得又溼又冷,這些學生真是辛苦了。」

司機阿伯:「我看這些學生真無聊,做這些事有什麼意義嗎?」

我聽到這些話時心裡很掙扎,這個司機阿伯看來已經六、七十歲有了,
而且我只不過想搭計程車載著泡菜和兩大箱的行李趕快回家,有必要跟阿伯理論嗎?

此時阿伯繼續說:
「我看政府應該把他們都圍起來,斷水斷糧,看他們可以鬧到什麼時候?」

雖然平常在PTT已經訓練多年,「跟鄉民認真的話,你就輸了」,
不過我還是選擇把我的想法跟這位阿伯好好聊聊,於是我回他說:

「阿伯,我不這麼想。
我覺得每個世代的人都有他們的表達方式,
姑且不論我支不支持這些學生,贊不贊同他們靜坐抗議的作法,
我會尊重他們,要坐在那裡是他們的自由。
況且早個幾十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及革命份子也是在學生時期起義的,
不是嗎?這些就是學生們表達想法的行動。」

阿伯說:「坐在那裡有什麼意義嗎?如果是我的小孩,我不會讓他這麼做。」

我說:「學生沒有錢、沒有權、說話沒有聲音,也沒有份量,
他們什麼最多?就是時間。這是他們表達自己想法和立場的方式,我尊重他們。
而且一年前、兩年前,也有學生在那裡抗議阿扁政府不是嗎?
無論是藍是綠,都在那裡靜坐抗議,他們是一樣的。」

阿伯:「我搞不懂這些學生在想什麼,學生不去讀書,坐在那裡能抗議幹嘛?」

我說:「每個年代的人想法都不一樣阿,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要花時間坐在那裡?
不過去年、前年,說不定他們也搞不懂,為什麼一群大人不上班、不陪家人,
要花時間坐在總統府前,在那裡遊行抗議啊?
我覺得無論藍綠、無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其實要的就是要發洩、表達心中的不滿嘛,
就讓他們照著他們的心意,去遊行、去靜坐、去抗議,發洩出來就好了。」

我繼續說:
「其實天氣這幾天突然變天轉涼,我比較擔心這些學生的身體狀況。
我覺得立委、議員既然是人民選出來的,就要為民喉舌,應該來關心這些學生的健康。
學生想抗議什麼,就聽他們講,發洩一下嘛。
做不做的到是另一回事,但一定要來聽他們表達己見。」

阿伯:「昨天內政部長有去看他們阿,跟他們說『你們在這裡靜坐是不對的,
沒有申請怎麼可以坐在這裡?要去補申請才可以在這裡靜坐』」。

說真的,我不敢相信這個阿伯轉述內政部長的話是否正確,
我現在在家裡有網路也懶得去查證了,做這根本在浪費我的時間。
所以我就當作這些話是阿伯自己的想法,於是我答說:
「如果內政部長這樣講的話,就太不懂得怎麼跟別人溝通了。
學生來這裡抗議要的是什麼?就是在等政府派人聽他們聽他們發表己見啊。
結果政府官員來了不是安輔他們、不是關心他們,
反正用教訓指責的口氣說:你們這樣是不對的,要去申請才能來靜坐!
這樣只會讓氣頭上的學生火上加油,不但不會解決問題,
反而讓這些學生想:可惡,我就算拚了生命也要跟你抗議到底了!
我們平常在外面買東西,如果東西壞了跑回去找店家,
姑且說東西是否要再花錢維修,如果店員指著我們說:
「這個就是你亂使用才壞的啊」,那我們會怎麼想?
這樣的店員根本沒有站在顧客的角度來思考,
只想要指責、推責任到顧客身上,我們聽了一定會更不高興的。
相反的,如果店員一開頭先說:
「對不起,我們研究是什麼問題,並努力幫您解決」,
我相信就算他無法解決問題,或我們需要再花錢維修,
我們許多人至少還可以接受。

因此,如果我是政府的話,我會對這些學生說:
「同學們,你們辛苦了,你們為了抱負、為了社會的行動我們看到了。
我們非常敬佩你們身體力行的勇氣與決心,我們也很願意聆聽你們的想法與意見。
然而今天天氣已急速轉涼並開始下雨,天氣預測明天會更溼更冷,
我們擔心你們的身體會感冒生病。
你們的行動我們絕對能感受到,我們願意在下星期安排時間與你們對話,
但我們真心的希望你們在這個寒冷兩天先回家休息調養身體。
幾天後身體好了,天氣也回溫時,我們隨時歡迎與你們對話,共同討論。」

我覺得這樣講,可以安撫這些學生的情緒,讓抗議能盡早結束之外,
給算是給靜坐多日,體力逐漸不支的學生們有個台階下。
對這些人民選出來的政府官員們而言,這是最基本的與民對話。
而且我們都知道,學生還沒有出社會,看的比較不深、不遠,
這跟真正執政和行政的人看的角度是不一樣的。
學生的想法或許無法真正實行,但聆聽學生的想法是最基本的,
至少要讓他們有所發洩。

阿伯聽我講完這些話後,就不再這件事情上跟我爭辯了,
然後開始跟我聊吸毒和抽煙的道德與法令問題。

講完阿伯與我今天的對話後,
下午我閱讀天下雜誌上星期出刊的《Leaders Talk 36個全球領導人關鍵談話》。
其實裡面的文章只是彙整天下雜誌這一年來的重點文章,
不過在Obama這星期當選美國總統以及今天早上跟阿伯的對話後,
今天重新閱讀Obama在今年一月民主黨愛荷華州勝選的演講真的感觸萬分。
由於版權問題,中文的部份我只摘錄幾段重點,
若要閱讀全文,請連結至以下天下雜誌的網頁: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3704
(註:一共有四頁喔,在第一頁下方可連接至後面幾頁)

以下為Obama演說中的部份重點,我用藍底粗體字標註。

謝謝你,愛荷華。
他們說,這天永不會來到;他們說,我的心智太高;
他們說,美國已經太分裂、太失望,無法再合力成就一件事。

今年一月,你們改寫了歷史,打了懷疑論者耳光。
不論你是民主、共和、獨立黨,今天我們一起站出來說:我們是一家人、我們馬上要改變。

你們齊聲說:我們要跨越政客習以為常的苦毒、瑣屑、憤怒、政治手段、分裂,
我們要合力創造跨越黨派顏色的改變平台,唯有這樣,才能面對美國眼前的所有挑戰。

我們選擇希望而不是恐懼,我們選擇團結而不是分裂,我們要讓全美國知道:是改變的時候了!
我們要告訴權力說客:你們的錢買不下美國政府,我們(人民)才是美國的主人。

今天,大家需要的,是能誠實面對我們眼前挑戰、抉擇的總統。
一個會傾聽不同意見、向你們學習的總統、一個敢說逆耳忠言的總統。

謝謝你們。

好,轉貼文章先到這裡就好,其他的請參閱天下雜誌的網站。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3704

我要表達的重點是,台灣雖然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的洗禮,
但成長的民主制度獲得新的經驗,而政黨及人民卻未同時提昇民主素養。
縱使國小課本就教我們,敗選的人要支持相對多數選出的人,
但無論是之前民進黨執政,或現在國民黨執政,
大家真的願意去支持新的總統嗎?而新的總統真的有包容敗選的族群嗎?

之前美國前總統Al Gore先生的敗選聲明令我非常敬佩其民主素養,
而今年Obama當選創造了許多新的奇蹟,
我完全沒看過有一個總統候選人當選後,無論是敗選的選候人McCain,
敵對政黨共和黨的現任總統、前任及現任國務卿,
他們都一致的對Obama表達肯定與支持,
並希望支持共和黨的群眾們也能支持新總統,大家一同為美國努力。



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在為現任或前任總統背書,
只是相較之下,我們要學的真的太多了,包括我自己在內。

最後,Obama的演說魅力也是堪稱一絕。
上述的演講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播放鍵,
如果你有時間,請花個14分鐘收看,
你會發現Obama舉手投足之間都散發著領導者的自信與堅毅的決心。
或許在這全球經濟的困境中,這正是世人所要跟隨的領導者風範吧!





備註:
1. Obama於愛荷華州的演講英文原稿:
http://www.barackobama.com/2008/01/03/remarks_of_senator_barack_obam_39.php

2. Al Gore令人敬佩的敗選聲明:
http://taiwantt.org.tw/books/cryingtaiwan1/new_page_6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