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預測台北這星期降雨機率都是0%,加上這星期終於不用出差全省跑透透了,
所以我又開始騎著自行車上下班。
而晚上更新里程數的數據至Google Doc才發現:天阿!我這一陣子也太忙了吧!
四月時候寫了一大堆文章在Google Doc,居然忙到忘了更新到部落格上!
尤其是四月所寫的第二篇小說,
早在上一部小說水平線寫完之前,就先寫好了一半的劇情先放在Google Doc,
連片尾曲這種鬼玩意都想好了,不過這幾個星期進度完全是零。

有時候寫作這種東西,當下的時間點過了之後,心境也不一樣了,很難回頭重寫。
所以現在看著Google Doc裡面寫了一半的文章,其實已經沒有心思把文章完成,
今天就針對四月底寫的其中一篇文章做個簡單的說明吧。
我這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別跟鄉民過不去!

鄉民力量大!不信的人,請去看一下PTT的八卦板、恨板、性版,
你會發現全台灣如果有誰不能冒犯的話,第二名就是八卦版的鄉民了!

哪第一名是誰呢?

廢話!還用問嗎?
當然是恨板的鄉民!

不過鄉民幹的好事寫在這個部落格畢竟有些不妥,
所以我從另外兩篇文章,來聊相同的觀點。

第一篇文章是這個月《EMBA世界經理文摘》的文章,
我先節錄第8頁的兩段內容(以下藍色斜體字部份)

「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Thomas Friedman,有一次在機場買雜誌,
輪到他結帳時,一位女性大喊:「是我先來的,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是誰。」
Friedman不以為意,繼續結他的帳。

事後,他在《The New York Times》的專欄上表示,如果是現在,
他不但會對這位女士說,「容我為你買單。」還會蹲下來為她擦皮鞋。
「因為,她可能是個部落格作家。」
不到一天的時間,他的「惡行」就會在全世界流傳開來。

其實這個例子我前一陣子剛經歷過,
四月底無名莫名地把我三月份一篇關於Apple的文章放在首頁後,
短短三天內湧進幾千個人來這部落格觀看,
那幾天,我也莫名奇妙地變成了Apple專家。
如果那時候我對某家Apple商家猛烈批評的話,
那家商店應該會少了許多潛在顧客吧。
而那幾天在我強力地勸敗下,雖然逛我部落格的人不見得馬上就會去買,
不過我想多少有發揮一些影響力,敗Apple應該是遲早的事情。

好!今天要引述的第二篇文章就是四月底寫一半的文章,
這也是在《The New York Times》上看到的一篇書評,
網址如下:http://tinyurl.com/64gwht
這篇文章的重點大概是說,美國文學出版量正邁向有史以來的巔峰,
但研究調查指出,去年有53%的美國人卻不曾讀完一本書。



其實美國人不讀書跟出版量不斷增加是有一點點關係的,部落格就是一個關鍵。
前年《長尾理論》這本書大賣,雖然這本書跟大部份商學院的書一樣,
當年熱了好一陣子,今天已很少聽到有人提到這本書了,
不過裡面談述到的現象現在仍持續漫延中。
寫部落格太簡單了、也非常生活化,我身旁有許多人或許一整年都不會看完一本書,
但他們每天都在看別人的部落格。
嘿!不要不信阿,看看你自己,現在電腦螢幕前只有你自己了,
想一想,你在看我這篇文章時,你今年曾經閱讀完一本書嗎?

由於部落格資料免費,而且有些文章還蠻值得一看的,
這世界上看部落格的讀者總和已經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家實體出版商的讀者總和了。

看了這兩篇文章後,總要從中得到些結論才行,因此今天的結論是:
網路鄉民的力量太可怕了,以後還真的要謹言慎行才可以!
有一天,部落格、論壇、BBS可能就主宰了主流市場言論,
影響力或許也會超過書本及電視,
如果不想因網路而受難的話,真的要善待身旁的鄉民了!

最後,寫完這篇因忙碌被丟到一旁兩星期的文章後,再小談一下最近的忙碌。
這一陣子的忙碌應該還會持續到八月吧,真是一場長期抗戰呀!
花了這麼多心思在這個專案上,希望八月底前順利達成今年業績,
達成後,我一定要休個兩個星期的長假去自行車環島!衝阿!
(開始幻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