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39.jpg


    Okay, okay. 我知道已經很久沒更新部落格了。Facebook 及 Plurk 這種及時的微網誌真是徹底地改變了我的生活,現在我寧可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更新 facebook 狀況,也懶得在一星期中,空出時間撰寫部落格。除非像今天這種特例,the issue is too serious, 放在 facebook 大概會嚇到許多不熟的朋友,不如寫在這個鮮少人知的部落格孤芳自賞吧。


    雖然在部落格寫了這篇文章,但最近比較常使用facebook也是事實,所以先廣告facebook一下。這幾年撰寫部落格最意外的收獲是,認識許多有 共同興趣的朋友,包括 Apple 迷、iPhone迷、自行車迷,或跟我一樣喜愛 Rock & Roll music 的朋友。就算這個部落格比較少更新了,但我幾乎每天都會在 facebook 上更新資訊,如果你也有 facebook 帳號,請加入我為好友吧,我想那裡會有比較多文章,請在本文留言即可。

    OK. 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今天要聊 Open Mind 及 Naisbitt 先生的《中國大趨勢》一書。

    思想被控制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我們從小就以台灣為自由民主國家而感到自豪,但或許是我尚未到「四十而不惑」的年紀,最近我開始對既有的現況,及自我最深層 的價值觀感到懷疑。原本對的事情,真的是對的嗎?那些對我不好的事情,就真的一無是處?還有,為何一定要有是否對錯的判斷?

    如果要我用一分鐘,簡單描述中國,it would like: 經濟發展迅速、未來可期,但人民的道德與文化素養跟不上經濟發展。舉例而言,他們常做出一些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事,只有三分內涵,卻毫不羞澀地誇口他有十 三分的實力;工作後,為了區區一百塊人民幣就跳槽,絲毫無忠誠度可言。如果你要我跟中國大陸人共事,我可以接受,但一開始肯定要花許多心思才能取得雙方彼 此的認同。

    然而,任何一個理性的人都不能否定這個事實,中國大陸是非常重要市場,他擁有強盛國家的條件,廣闊的國土、豐富的天然資源,及十三億的消費市場。這幾年,基礎建設發展速度之快實在令人昨舌,讓這國家具有成為世界巨人之骨幹,而上億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力資源就像是活胳這巨人的血脈。

    我相信許多人的想法跟我雷同,我們可以去中國大陸工作,也肯定要踏入這塊兵家必爭之地。在商言商是沒問題的,但我內心總有些疑惑。而這半年來,我發現我的 疑惑可能源自於多年來的教育及社會價值觀。簡言之,面對中國大陸這國家或其人民,我並未放下自己的成見,我並未把中國大陸與台灣放在同一個水平上。但若試 著把自己抽離台灣人的背景,試用比較客觀的角度思考,發現有些事情是很令人擔心的。

    古諺:「貧窮夫妻百事哀」,對照到台灣與中國大陸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其實有些令人感傷。正當我們實質國民所得長年停滯不前時,中國大陸正以飛快的速度前 進;正當我們經濟在東協或世界各區到處碰壁時,中國大陸在世界各區的影響力大幅提升。事實上,無論藍綠執政,人民百姓都在擔心經濟民生問題。放眼對岸,中 國大陸雖然貧富差距很大、城鄉問題嚴重,但他們人民百姓漸漸享受經濟成長果實。當他們逐漸富裕的同時,並沒有人會怪中國人民共產黨一黨獨制,也沒有人在抱 怨共產主義是不民主、缺乏自由的萬惡之首。這種「共產就是 evil」的思考邏輯好像只存在於西方社會,以及從小就活在民主自由國度的我們。當我在 Starbuck 理性的思考這件事情時,突然覺得自己對中國大陸的認知的確受教育與社會價值觀影響頗深。

    仔細思考,「政治」的確是造成我們對中國大陸有所成見之主要因素。我們從小就享受自由與民主,我們不喜歡受約束,喜歡盡情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喜好。因此, 我們對於中國大陸共產體制是有抗拒心理的。但有趣的是,民主發展到一種地步後,好像也不盡全然都是正面效應。舉例而言,政治人物為了取得選票,總是在政見 上大開支票來取悅選民,但那些政見真的辦的到嗎?今年才2009年,那些2020年的目標是怎麼一回事?首先,你不見得可以連任,因為開十年後的政見支票 兌現率不高。再者,政黨都有可能輪替,新的政黨也未必要替你的政見背書。每當我看到政治人物大開選舉支票,事後不是找各式各樣的理由來解釋,或胡亂就章、 思緒不週祥地通過政策法案時,就有一種「先騙選票,一切之後再說」的感覺。

    相較之下,中國大陸近幾年發展會如此迅速,共產黨一黨獨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非常堅持追求發展與進步的理念,努力落 實國家發展政策的決議。三十年下來,建設發展之速度不但遠超過台灣,甚至不亞於美歐大國。無論是去年驚豔全世界的奧運各場館、四年完工的北京國際機場第三 航站,或是京滬鐵路等基礎建設,都可看到其發展的決心帶動出驚人的成就與完工速度。對照我們的高鐵與捷運層出不窮的弊案和工程問題,實在令人難以吞下這口 氣。

    諸如上述幾例,Naisbitt 先生的《中國大趨勢》給我許多震撼,但書中許多言論我仍持懷疑與保留的態度,因為太理想化了。舉例而言,中國大陸對智慧財產權的進展並沒有 Naisbitt 想的這麼樂觀。今年我部門開發一款程式,不出三天就在大陸論壇的首頁看到破解版(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今年與一位智慧財產專家及多位在大陸工作的朋友 閒聊,大家也不認為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的進步會有多快。So, too see is too believe. 書中的一切,可能要再多花我幾年的時間才會知道吧。

    文章最後下個結論,其實這本書給我最多的收獲,可能不只是以一個外國學者的角度來重新認識中國,而是提醒自己永遠要保持開放的心態來看待生活週遭所有人事物。So, open you mind to everyone & everything.

    註:對了,為何本文圖片是泡菜呢?因為撰寫文章時,泡菜坐在 Naisbitt 先生的《中國大趨勢》書上。Yep, it's my b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