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環島第6天)
全日行程:台東縣知本 --> 太麻里 --> 金崙 --> 大武 --> 達仁 --> 壽(山卡) --> 屏東縣東源
(9號省道及199縣道)

剛逛到學姐的部落格才發現,學姐早將屏東石頭屋的遊記寫好了。
好!今天也來趕篇遊記進度吧!

環島第5天176公里的趕路真的有累到,
相較之下,第6天82公里、第7天88公里的行程都是讓自己輕鬆一下的小菜。
因此,早上6點起床時,心情還蠻輕鬆的,的確有休假的感覺。
打開飯店房間窗戶,外頭天氣非常晴朗。




近四年來,我已經來知本住過四次,這條街道好像不曾改變似的。


這就是傳說中的富「爺」飯店...
(詳情請見這篇遊記:http://www.wretch.cc/blog/rodvader/11390123 )


800元的飯店有兩張雙人床、窗戶打開的陽台可以看山景,老闆又送四面佛的溫泉券。
所以即使沒有送早餐,也應該要滿足了。
由於飯店餐廳的早餐太貴,要200元至300元左右,
所以我選擇去外面用餐,反正一大早去外頭走走,感受知本當地的氣氛也不錯。


不過早餐的鐵板麵和豆漿味道都很普通,味覺被昨晚的美食給寵壞了。


昨天特地改行程,多騎了55公里的目的就是為了泡知本溫泉。
友達的車友推薦這家四面佛溫泉。


很幸運的是,四面佛每星期一跟星期四晚上會換水,
所以我星期五早上7點30分泡湯剛好是池水正乾淨的時候。
(註:老闆說換水是從星期四晚上9點開始,一直清理到星期五凌晨5點)


嗯...星期五早上7點30分,這種時間會來泡溫泉的除了退休老伯伯之外,
年紀輕的只有一個騎自行車環島的瘋子...


四面佛溫泉真的蠻讚的,尤其是對一個已經騎550公里的自行車騎士而言,
真的有種全身筋脈都有放鬆的感覺。

聽說游泳完、運動完、泡湯後的一個小時不要用餐,
因為血液循環好,吃東西容易發胖。
不過對一個貪吃的胖子而言,我泡完湯第一件事就是來顆溫泉蛋。
(我胖只能說是自作自受...)


瞧這個熱騰騰的溫泉蛋,有誰忍的住這種美食誘惑呢?


離開知本大約是早上9點30分,在開始趕路前,我先繞去郵局寄昨天沒寄成的明信片。
由於天氣太熱,寄個明信片就懶得把裝扮卸了,
結果被郵局的員工戲稱是蓋達基地組織成員。
我當下沒有自拍,不過可從環島第5天的照片大略看出為何他們會這樣說我。


寄完明信片後,開始為第6天的行程趕路吧!
在第6天漫長的趕路中,我遇到不少跟我反方向的自行車騎士。




平常看這些道路都沒有什麼感覺,
自行車環島嘛,通常這種騎得滿頭汗,但前面又一望無際的路還真累人。


爬上坡真的很辛苦,不過騎到頂點回頭看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在尚武7-11門市時,我遇到兩個退休老先生也是自行車環島,其中一位是退休教授。
他們也是從台北出發的,不過跟我相反,他們是逆時針方向環島。
他們的環島方式很酷,他們的目標是走遍台灣最北、最南、最東跟最西端。
跟他們聊天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最西端在台南七股的一座燈塔呀!
真慚愧,在成大讀了兩年的書,也去過七股兩、三次,卻不知道這知識。


這兩位老先生考量到安全,所以這趟環島並不會騎蘇花公路,而以坐火車代替。
回想我第3天跟第4天騎蘇花公路的情況,那段路真是非常危險。
而環島第5天遇到每週六都會騎單車運動100公里的陳大哥,
他也說他們車隊平常是不騎蘇花公路的,除非環島有所必要才騎。
因為那段路不適合自行車行馳,為安全著想,應選擇較安全的山路。

所以若有朋友因為搜尋「自行車環島」或「單車騎蘇花公路」而找到我這篇文章,
我會建議大家以安全為重,若沒有十足的把握,蘇花那段不要勉強自己冒生命危險。

我自己有騎完蘇花這一段路,不過那是靠年輕有體力連續爬坡,
而且我不趕時間,若在太窄的山路上遇到砂石車,我會選擇停靠路邊,讓它們先過。
另外,我前後各裝了兩組車燈以示安全。所以這是有充份準備下才敢冒險的。
這時候跟蘇花公路拉扯的是「青春」兩字。
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那跟蘇花公路拉扯的就是「生命」兩字了。
對我而言,今後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則我絕對不會再騎自行車於蘇花公路。

好,苦口婆心的勸告大家騎蘇花公路要小心後,再回到遊記吧!

由於下午要挑戰壽(山卡)這段辛苦的山路,
所以在7-11遇到的兩位大哥建議我多買一些Energy飲料,
說這對爬坡流失體力時非常有用,可在1分鐘內恢復體力。
我沒喝過,但既然大哥這麼推薦,我就買了兩包試試看。
事後我自己覺得,這還蠻有效的!不過很貴就是了,一包38元。


OK. 在7-11中午休息過後,挑戰壽(山卡)吧!
壽(山卡)是我這次環島中,除了蘇花公路外最大的挑戰,
因為要在短短的1公里內,急速爬400公尺的高度。


而壽(山卡)延路上,車道單向只有單線,又得跟砂石車和貨車搶道了。
另外,這條山路彎道不斷也是騎單車的困難之一。


大概是連騎5天山路已經麻木了,也可能是陳大哥教的爬坡技巧很有幫助,
這次壽山(卡)我反而覺得沒有想像中困難,
幾乎是很平順地爬到100公尺高、然後200公尺高、300公尺高,
中間並沒有太累的感覺。

在300公尺高的地方,有一間福德宮,我遇到一群車友也在這裡稍作休息。


這幾個休息的阿伯蠻酷的,中間坐著的阿伯是老師退休,已經自行車環島四次了!


稍作休息後,我繼續往上攻頂。
看到這個路牌時,429公尺高的壽(山卡)終於攻頂成功!


對大多數單車環島者而言,大家會選擇走9號省道至楓港。
而我之前開車環島,或去台東也是都走楓港這一條路。
走9號省道到楓港的好處是,路比較大條,且通往高雄也比較快。
但我始終覺得這樣好像沒有騎到台灣南端的最東部,
既然這次要自行車環島,我想選擇騎最大圈的行程。
所以在上面照片的路口必須左轉,繞進199號縣道到牡丹,之後再接26號省道到墾丁。

從這張Google Maps就可看出,9號省道的話會省略南部一大段區塊。
而199號縣道會接26號省道,再通往滿洲、墾丁。


對也想騎199縣道的朋友們,要左轉至牡丹的路口很小,
騎車一定要注意路牌,否則很容易就錯過這個路口。
而要左轉的路口有間廢棄的警察局,外面有許多自行車環島騎士的簽名留言,
如果你也騎到這,不彷也留言紀念吧!
(我自己沒有留言,雖然行李一堆,但完全沒想到要帶麥克筆或立可白在身上)




在這個路口停留時,剛在300公尺處遇到的阿伯們也剛好騎上來了。
我們在這裡聊很久,他們五位裡面有四位已經退休,
其中一位比較年輕的大約50歲左右,我先稱這位大哥叫林大哥。
林大哥蠻有趣的,通常我們騎自行車會很需要肺活量充足,
不過他們一停下車休息就開始抽煙,林大哥還拿出檳榔,問我要不要?
我說我不沒在吃檳榔,林大哥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哈!我也是這幾天才學的啦。
XD

之後,他從自行車袋拿衣服出來換,他又拿出一瓶威士忌,問我要不要喝?
哈!這真的很妙耶!我這次環島行李有四袋,一共18公斤,
連筆電我都帶了,都我完全沒想到會帶瓶酒去環島。

林大哥跟我說,他們都住屏東萬鑾,他們這次出來玩,
是先開車到楓港,從那裡騎自行車去台東,過一夜後再騎車回來。
而他們昨天去住教會,四個房一晚只要800元,很便宜。
不過他沒有住,他昨晚跑去露宿街頭。

我心想,哇!他們的自行車旅行真刻苦呀!
我真該感謝上帝才對,我的自行車之旅過的太幸福了!

林大哥對我說,他們其他四人都退休了,有幾個還是老師退休。
而他本身則是沒工作,已經待業三年多了。

這時有位阿伯跑來,說林大哥在美國待27年,剛回台灣不久。

這一切真是太酷了,其實就當天那幾個阿伯簡單的自行車穿著,
抽煙、檳榔、威士忌、四個人一起住一晚800元的教會房間,一個還住街頭,
我真的無法想像他們是退休老師,還有從美國回來的人士。
他們的不修邊幅看起來真的很隨興!

離開前,我跟林大哥互留通訊資料,
幾位大哥很熱情的告訴我,如果有到萬巒一定要找他們,他們要請我吃萬巒豬腳。
跟這幾個大哥相遇是星期五下午,我跟他們說我星期天會走省道回高雄。
林大哥看了我的路線圖後,要我經過枋山加祿時,有家7-11旁邊有萬巒豬腳店,
老闆他認識,所以店裡面牆壁上的照片是他拍的,他叫我進去品嘗萬巒豬腳看看。

三天後,星期天中午回高雄的路上,我的確找到那家萬巒豬腳店。
牆壁上的畫還真的有林大哥的簽名,而且好幾張拍攝地點是美國加州。




我點了一盤豬腳跟白飯,小姐送菜來後,我拿了500元給小姐,
並跟小姐說是畫上林大哥推薦來的。
小姐很高興的說:「喔!你就是黃先生呀!我們一直在等你喔!」
後來小姐又送來一盤青菜跟一大碗板條,說是老闆招待的,並把500元退還給我。
我說這要當面謝謝老闆,請問她老闆是哪位,
她指著牆壁上的畫說:「老闆就是他呀,林先生就是我們老闆。」

哈!林大哥還真是有趣的人呀!
跟我說他待業三年多,原來就是萬鑾豬腳的老闆!
後來聽屏東的朋友說,這家豬腳店好像就是萬鑾當地最有名、也最好吃的。

由於後來多招待了大碗板條,所以我請小姐幫我收走還沒食用的白飯,
但這些菜真的太豐盛了,我實在吃不完呀!
(思樂冰是進這家豬腳店前,在隔壁的7-11買的)


由於林大哥的美意,所以我還是花了近1小時把這些食物全部吃完。
而份量真的太多了,就算當天騎到高雄已經下午5點了,我還是覺得很飽。

這家豬腳真的很好吃,如果大家去墾丁、台東、屏東,
走1號省道有經過枋山鄉,加祿這裡時,建議大家可以進去品嘗看看!
很容易找,旁邊就是加油站跟7-11,非常大家,很明顯的建築物。





Google地圖請輸入「屏東縣枋山鄉加祿路155號」,
可以找到7-11加祿門市,隔壁就是林大哥的萬巒豬腳大王。


備註:
1. 萬巒豬腳大王的網站(上面好像沒有更新我去的那家加祿分店)
http://www.haihon.com.tw/

2. 網友evenlin對
萬巒豬腳大王推薦文章: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18513502

3. 網友Jaff對
萬巒豬腳大王的推薦文章:
http://blog.xuite.net/jeff16888/photoshow/21072352


好,
跳到環島第8天的行程太久,所以跟林大哥的奇遇先寫到這。
由於林大哥蠻低調的,就不張貼跟林大哥等人的合照了。

時間拉回第6天,在壽(山卡)跟林大哥告別後。
往牡丹的199縣道真的很漂亮,這片山谷仍保留大自然的原始樣貌,
並沒有太多人為建設的破壞。


延路雖然道路非常狹窄,不過幾乎沒什麼車會開這條縣道,所以騎自行車非常舒暢!


這張照片是否有種隱居深山的感覺呢?
(如果沒有這種感覺的話,一定是我拍照技巧太差了~)


大約騎了25分鐘後,2G的記憶卡居然被我全拍滿了,還好我有帶另一張記憶卡。
而這次環島照片量拍的很兇,13天的行程總共拍了2,500張照片以上。

換完記憶卡後,大約5分鐘後就到達了第6天要住宿的「哭泣湖畔石頭屋」。
這是我這次13天環島行程中,唯二有提早預定的房間,另一間是星期六要住墾丁。
這次環島我是很隨興的,反正星期一至星期四上班日,台灣到處都有地方住,
並不用太擔心住宿問題,而且為了遊玩的彈性,所以都不事先訂房。
但拜電影《海角七號》大賣所賜,
如果不事先訂好星期六晚上墾丁的房間,我大概就要在街頭鋪報紙睡覺了。
而會訂石頭屋的原因是,屏東東源那一帶太偏僻,
如果找不到住宿的地方,真的要騎幾十公里的夜路找住宿,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但石頭屋雖然是提早訂的房間,不過對住宿品質的滿意度卻是這次環島之旅最差的。
我雖從事教育產業,但工作內容非常重視服務品質,這是我的專業。
因此我對哭泣湖畔石頭屋的服務品質並不太滿意。
1,500元的房間沒有床,只有通鋪,也沒有電視、沒有冷氣、沒有個人衛浴及廁所。
床上還有許多天花板掉下來的木板碎片,而床底下有白蟻跟蟑螂在爬。




另外,有許多超大隻的蚊子。


老闆說蚊子只會上班到晚上八點,八點後就沒蚊子了。
不過我晚上九點還在打蚊子,看樣子不聽老闆的話、拚命加班的蚊子還不少。


這種住在深山的民宿,
我本來以為老闆會坐在樹下正遊客閒聊當地歷史與環境,
不過老闆收錢後,對我笑個幾聲就繼續忙他的事情了。
由於我很好奇,為什麼民宿旁的湖要叫「哭泣湖」,就詢問老闆緣由。
老闆回我說,因為原住民稱「水流聚集」是「Gugi」,所以直接音譯為「哭泣湖」。

真的,我聽到這個答案時,當下真的有心涼了一半的感覺。
我不死心的問老闆,叫哭泣湖難道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嗎?
他說:沒有。

喔,好。該死心了。

老闆沒跟我聊太久就離開,留我一個人在那裡拍照。
或許這種服務在屏東東源的部落是正常的,
不過就我這個非常重視服務細節的人而言,我真的覺得服務只有20分。

服務差歸差,哭泣湖的環境真的很漂亮,除了房間外,有90分的水準。
我房間外的場景:




據說這裡每一磚、每一瓦、每一塊石頭都是老闆親手搭建的。




這就是哭泣湖了。
對了,我剛說過了,這裡沒有什麼動人的愛情故事或民間傳說。
只是原住民話「水流聚集」的音唸起來像「哭泣」。
所以,請別幻想了。Orz...


這裡吃飯也很妙,要走5到10分鐘的夜路去老闆姐姐開的餐廳吃飯。
當晚的炒飯。


雖然我對哭泣湖畔石頭屋非常不滿意,
不過我還是非常感謝老天讓我住在這裡,
因為我認識了也是從台北下來玩,當晚也睡那裡的三個阿姨,
及一個成大學姐、一個成大學妹。
她們的熱情招待讓這次環島之旅真是充滿了溫暖與驚喜。
這是她們送給我的花生與鴨蛋,這是她們下午去車城買的食物。




另外,回到房間後,她們又送我一杯小米酒及一塊糕餅。
天阿!我真是個幸運的小孩。


這塊糕餅超級好吃!!!
我對糕餅本來沒有特別的偏好,但這塊糕餅的甜度適中,配料也很爽口,超級好吃!特地為這塊糕餅的封面拍張特寫,希望還有機會吃到。


環島第5天遇到陳大哥跟李大哥,
環島第6天則遇到林大哥及台北三位阿姨、成大學姐、學妹。
這兩天的奇遇讓我覺得是個幸運的人,
在一個人的環島之旅中,居然如此幸運地遇到這麼多特別的朋友,甚至得到幫忙。
雖然我沒有強烈的宗教信仰,但真的要懂的感恩。
Thank God I'm so lucky!



備註:
1. 今天總里程數:82.28公里。

2. 今天騎車總時間:4小時20分。

3. 平均時速:19公里/小時

4. 最大時速:51.1公里/小時

5. 環島累計:632.4公里。(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