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環島第3天)
上午行程:宜蘭羅東 -->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 --> 宜蘭設
紀念館
(市區道路)

第三天早上預定的行程完全是在宜蘭閒逛,並不急著趕往花蓮。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半的行程不是什麼觀光景點,而是政府機構。

為什麼會選擇政府機構呢?
事實上,在研究所畢業前我也有環島,只是當時是開車。
我記得經過宜蘭時看到許多外觀非常獨特的建築物,
而這次出發前蒐集資料才發現那些建築物都是政府機構。
加上自從認識建築系和工業設計系的朋友後,
我就喜歡欣賞這種獨特的建築與設計。
所以這次環島,我特地排了一整個早上去探訪這幾個景點。
想想,騎單車環島還特地去逛政府機構的,我應該是全台灣第一人吧?

Anyway, 早上第一站是「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
在市區我完全靠GPS幫我指引方向,結果一大早就迷路了。
迷路的過程意外遇到宜蘭縣孔廟。




由於這台GPS是環島前幾天跟學長借的,所以我一直搞不懂GPS的方向是怎麼回事,
於是常發生有時從馬路左邊騎到右邊,待會又發現騎過頭,再從右邊騎到左邊。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明明離我住的飯店應該很近的,我還是在東繞西繞後才找到。
下面照片的左前方那棟應該就是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就快到了,衝呀!


我猜星期二早上出門時,時間是真的太早了,
馬路上人跟車都不多,只有小狗擋在路上。
瞧他的表情,就算我的車已經快衝向他了,他還是不動如山。


嘿!兄弟,道上有句名言,好狗不擋路呀。


嗯,死都不走就對了。
其實這隻狗狗的表情搭配地上砂石車急轉彎的輪胎痕還蠻妙的,
有種「砂石車都要讓路了,你這台小不嚨咚的自行車算什麼」的感覺。


這棟就是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了,
如何?很特別吧?
它曾經在2002年獲得台灣建築佳作獎喔。


我猜大部份的人來宜蘭並不會特地來這,
所以我帶一些照片來讓大家認識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吧。






台北市住久了,會覺得蘭陽平原幾乎一片平坦,
因此從馬路及樓下看這棟建築物會覺得有些壯觀。
然而走上樓梯後,整個景觀竟是另一種感受。


心情鬱悶的人應該來這走走,在此登高環視一望無際的綠地及平靜的溪流,
這種景觀絕對會令人心靈平靜。








看到政府機構居然可以這麼漂亮,
真的令我有一種衝動:要不要來這裡謀求公職呢?
這樣每天工作好像都活在夢幻般的環境呀!







如果對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有興趣的話,請參閱以下網頁,
網頁內其建築用意有更深入的說明,並附有更專業、更漂亮的建築外觀照片喔!
http://phpweb.yuntech.edu.tw/u9233333/011801.htm

好,離開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後,下一站是「宜蘭設紀念館」。
雖然兩個景點相距不遠,但外面太陽超大,騎起車酷熱難耐,
而這個時機點上,GPS還是捉弄了我一下才讓我找到目的地。
辛苦騎到
「宜蘭設紀念館」的門口時發現:


哇塞!有沒有這麼巧呀?剛好遇到拍攝。
在這棟日據時代的建築物中,國寶茂伯不知道有沒有在裡面哼著日本歌謠?


由於很難得才來到這,於是我還是不死心地在「
宜蘭設紀念館」的圍牆外亂繞,
就算不得其門而入,拍些照片回家乾過癮總可以吧。


而很幸運的是,原來另一邊的入口是有開放的,耶!


當天是星期二,大概前幾天有辦活動,
因此雖然
宜蘭設治紀念館」算是日據時期就有的古績,
裡面倒佈置了許多現代化的舞台及場景。


在這裡開趴應該蠻酷的,現代結合復古。




不過這個永記音響有點醜就是了,跟建築物完全不搭。


好,這就是
宜蘭設紀念館」的門口,
而照片也只能拍到這,因為裡面有許多寶貴的歷史書籍、文物及照片,
為避免閃光燈會加速其氧化,故禁止拍攝。


宜蘭設紀念館」原是宜蘭歷任首長的官邸,共經歷20多任地長首長居住過。
自1906年至今,也見證與參與了宜蘭這102年來的發展。
現在,它展示了許多宜蘭發展史上重要的書籍、文物和照片。
其中有一張照片特別吸引我,是1987年12月3日,
台塑集團王永慶董事長與時任宜蘭縣長陳定南先生的辯論照片。
(註:紀念館中的照片比較清晰,且照片有捕捉到兩人堅守立場、強力對辯的神情。
可惜晚上在網路上找了好久都沒找到那張,只能以截取電視台畫面的照片替代)


環島那一陣子恰逢王永慶董事長病逝於美國
(2008年10月16日),台灣舉國震驚,
而照片中的陳定南先生雖然比較年輕,但也於2006年11月5日病逝。
當時雙方辯論的是到底能不能讓台塑在宜蘭設六輕廠,
21年後,台塑在國際上已建立其石化王國,而宜蘭仍保持著東部好山好水的天然景觀。
到底當時的決策是否正確?
若台塑與宜蘭設廠,我今天踏上宜蘭這片土地,是否有不一樣的產業樣貌?
這些都只能留待後人無限的猜測了。

另外,辯論當年陳定南先生
只有44歲,正值壯年,
從紀念館中辯論時的照片看來顯得意氣風發。
而當年王永慶董事長已高齡70歲,但辯論起起氣勢上也不輸陳定南先生。
當時看這場辯論的觀眾們,有誰會想到相隔不到20年,
先一步離開人世的卻是陳定南先生呢?
陳定南先生病逝時為63歲,甚至不到王永慶董事長辯論時70歲的年紀。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

註:
1. 陳定南先生給王永慶董事長的公開信: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B09iKRGBLFU.NTZzg9nQJdFMxbNf0oJzw-/article?mid=11456

2. 陳定南先生與王永慶董事長於電視辯論影片: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815

3. 想更進一步了解
宜蘭設紀念館」,請參閱其官方網站:
http://memorial.ilccb.gov.tw/

宜蘭設紀念館」展示的歷史文物非常多,
除了陳定南先生與王永慶董事長辯論的照片令我駐足許久之外,
還有一樣也引起我的興趣,
雖然不能拍照,我還是拿出筆記抄下,準備回台北時進行了解。
這件事名為「沙韻之鐘」(也稱沙勇之鐘)。
由於這篇網誌寫到這裡時,時間已晚,
請容我直接引用維基百科上的說明吧。(底下藍底斜體字)

《莎勇之鐘》的故事發生於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州蘇澳郡蕃地之泰雅族利有亨社。
一名泰雅族少女莎勇因協助日籍教師幫運行李,不幸失足溺水。
而台灣總督為了表揚莎勇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即稱莎勇之鐘。

因為正值中日戰爭戰事膠著,莎勇之鐘故事成為日本軍國政府宣導的利器,
不但台灣日本兩地新聞廣播媒體爭相報導,也介紹莎勇遇難事件的詳細經過。
不但如此,總督府開始舉辦一系列相關紀念宣傳活動,如立碑、畫像、話劇、演唱、作曲。

對我而言,每一個城市的古績之所以令人難以忘懷,是因為有歷史故事為其點綴,
因此
我對《莎韻之鐘》能同時讓宜蘭及日本,在文化及政治上都造成影響非常感興趣。
另外,紀念館中有展示1994年(即莎韻之鐘事發56年後)舉辦「莎韻之鐘的迷思座談會」照片,
可惜我在Google上找不到這場座談會的資訊,或許改天去圖書館再找找看吧。

註:
1. 維基百科對《莎勇之鐘》更完整的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E%8E%E5%8B%87%E4%B9%8B%E9%90%98

2. YouTube上
《莎勇之鐘》的相關影片: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hl=zh-TW&q=%E8%8E%8E%E9%9F%BB%E4%B9%8B%E9%90%98&um=1&ie=UTF-8&sa=X&oi=video_result_group&resnum=4&ct=title#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hl=zh-TW&q=%E8%8E%8E%E9%9F%BB%E4%B9%8B%E9%90%98&um=1&ie=UTF-8&sa=X&oi=video_result_group&resnum=4&ct=title#

哇!第三天早上才一個半小時多的行程,居然花了我這麼時間寫遊記。
看來第三天行程又要拆成三篇才寫的完了,遊記進度果然龜速前進。
不過寫遊記的同時能順便上網查閱那些景點的相關資料,其實也蠻好玩的!

這幾天有空時再繼續第三天的遊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