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台中一個專案的會議,
這個專案執行了一年多,雖然因任務調配已將這專案慢慢交接了,
但我還是選擇每月到台中開會,陪全省同仁拚到年底12月。
可惜離年初預訂的高目標有段差距,
不過至少比去年成長近300%,還是感到非常高興。

晚上回到台北新店的家時,看手機時間才晚上8點15分。
天啊!平常在台北上班,這個時間點我還沒下班到家呢,
就算回到家,也還沒有吃晚餐。
而今天去台中出差,居然還比平常早到家...

晚上去運動時,我想最近步調好像太快了些。
我以為今天應該是12月12日,而不是12月19日;
我認為今天應該只是星期二,還有三個工作天,而不是星期五。
我很急著往前跑,但卻失去了生活上的均衡。
我自己一個人還好,不過身旁的人大概快受不了吧?
尤其是辦公室幾個同事,除了今天出差沒進辦公室外,
他們已經連續被我嘮叨了四天,真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撐的住?

由於明天早上和下午都有球賽要打,後天又要參加ING跑路,
所以今晚我沒有路跑,只有單純在操場邊走邊思考。
想想,這兩年多,在不同的部門之間,
我帶過的部屬來來去去大概有40人左右。
我想到其中一位同事在聽完王品牛排董事長戴勝益先生的演講後,
非常認同戴董事長的理念,他分享說:
企業要先讓員工著想,員工才會願意為公司賣命。

雖然戴勝益先生是我非常欣賞的企業家,
從研究所至今,好像在部落格中很常引述他的文章。
而且我也能認同他那句話非常貼切王品牛排。
但我並不認為這句話是企業經營的聖經,可適合所有企業。
更精準來說,我不認為這是剛畢業的學生進職場該有的心態。

請問企業要先為員工著想什麼呢?
員工想這問題前,何不先思考:員工來這邊工作的目的為何吧?
如果員工來這邊工作就像去凱悅飯店渡假的話,
那企業的確要先為員工著想,甚至要想盡辦法讓員工滿意,
因為付錢的員工是老大。

但事實不是這樣,企業是付薪水給員工工作,讓他可以養家糊口,
尤其在這不景氣的情況下,員工應該感謝保有這份穩定的工作。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其次,真正的重點在於,
企業經營為的是讓股東獲利,這才是企業要先著想到的。
如果企業先想到員工,那何不大家準時上下班,
每個月加發獎金一萬,年終再包十個月,大家不是更happy?

另外,員工在要求
企業要先為員工著想前,
是否想過:員工是不是應該先為企業著想?
新進員工進公司還沒有為企業帶來價值前,
憑什麼要企業先為員工著想呢?

我想到美國甘迺迪
(John F. Kennedy)總統的名言:
And so, my fellow Americans: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中文翻為:
我的美國同胞們,
別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我只是個小員工,我不是老闆,也不是公司的大股東。
但我還是想給剛畢業、剛踏進職場的新鮮人一個小建議:
別問公司能為你做什麼,請先問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靠...我想今晚的散步是真的逛太久了,想東想西。
使得好不容易今天出差不用待在辦公室,
還是忍不住在自己的部落格繼續碎碎唸...

Peace.

And keep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