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有大雷!
如果有要看這部電影,請先跳出這篇文章吧。







在說明前先看預告片吧!



我非常喜歡看科幻電影,
生活之所以充滿樂趣,人類之所以持續進步,
都是因為想像力與創意總是源源不絕,
而科幻片就是人類發揮想像力的一種方式。
於是今晚非常興奮地前去看末日預言這部電影。
但我沒想到,與其說它是科幻片,說它是驚悚片也很貼切!
電影開始沒多久,它就營造出一種令人緊張不安的氣氛,
縱使你進電影院前已從預告片得知它是部充滿災難場景的電影,
劇情的發展仍會一步步把你帶進主角的困惑與悲傷,
以及面對災難預言下的重大壓力。



對了,在發表意見前要先註明,
我的記憶沒有這麼好,以下針對劇情的描述不見得完全正確喔。

剛看PTT的Movie版後,發現大部份網友都給予負評,
我個人倒不這麼認為,如果滿分有10分的話,我會給它7.5分。
我非常喜歡Nicolas Cage在這部電影的演出,
電影前半段有一幕,
身為MIT教授的他與學生談論宇宙組成有兩大理論,
一種是萬物早已命中註定,這一定都是精確安排好的;
另一種是這世界的一切都只是巧合,這並沒有什麼意義,
單純是shit happens罷了。

他談述第一種理論時,臉上充滿著自信與喜悅,
提到第二項理論時,他回想到許多往事,神情黯然。
從後面故事的發展後我們才知道,
前一年他老婆出差至鳳凰城,因為大火而喪生。
而當時他在家中完全不得而知。
他非常自責,最親密的人遭逢苦難時,為何他一點感應也沒有呢?
為何他沒有能力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



好,如果回到MIT的教室中,
這場火災意外是第一種說法:萬物早已命中註定,這是精確安排好的?
還是是第二種說法:這只是巧合罷了,是shit happens?

以他身為MIT教授的身份,他做的研究講求科學與實證,
如果世上發生的事物只是巧合、是shit happens,
哪還需要這麼嚴謹、複雜的學術研究幹嘛?
教導學生研究宇宙興起現象幹嘛?
反正一切只是巧合,shit happens而已,不是嗎?

他知道他應該要理性,
但最親密的人意外身亡,有多少人可以這麼理性?
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死亡是命中註定,這是精確安排好的呢?

從他小孩跟他的對話中,
我們只知道他認為這世界並沒有所謂的天堂。
而從電影許多幕中,我們看到他哄完小孩睡覺後,
只能藉由喝酒來撫平自己悲傷的情緒,
或者說,他藉由喝酒來逃避內心理性與感性的衝突。
現在回想電影前半段,他看著書櫃上的小禮盒,
沒有勇氣去打開它、面對它,就能體會他的痛苦與掙扎。




除了上述橋段外,還有一段也令人印象深刻。
主角很自責當老婆發生失火意外時,他完全沒有感應,
他無法阻止那次悲劇的發生。
然而這次,他發現了三次災難的預言,
尤其最後一次,他感應到了,而他也試著去保護他最親愛的兒子。

沒想到最後,他保護他兒子的方法並不是握住他,而是放開他。
到最後,縱使這次他已預知災難,他也無法改變災難的發生。
他終於知道兒子給外星人帶走後才能避開災難,
他也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這是精確安排的,這不是巧合。
這又回應到MIT課堂上的那兩種理論。


看破這一切後,他選擇回到妹妹及爸母身邊,
而在他去找家人的路上,整個紐約街頭充滿了暴動與混亂。
這是當然的事,有多少人能體會這一切早已命中註定而感到釋懷呢?
導演在混亂的街頭背景、末日發生前,重新配上這撫平人心的交響樂,
或許在說明此時主角的心境吧!

最後一刻,他父親對他說:It's not the end. (這並非結束)
他平靜地說:I know. (我知道)


現在我坐在電腦前,重新回想三個小時前看電影時的每一幕,
不得不佩服Nicolas Cage把劇中角色的心境轉變演的真好!

因此,這部電影給負評的話實在太荷求了,
我給它7.5分,中上等級的高分!






好,最後一件事。
誰沒有做過世界末日將至的惡夢呢?
我記得去年年底我曾夢到這樣的場景,
我第一件想做的事並非立即回家陪家人。
我想找一位特別的朋友,
看她最後一眼,給她一個擁抱,
然後說聲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