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太長,延續上一篇)
接下來再引述另一個Bill於當天Harvard畢業典禮的講稿:

但今天想來,離開哈佛,我還是有個很大的遺憾。
那就是離開哈佛時,我沒學到這個世界是那麼不平等:
財富、健康、機會上巨大的不平等,迫使百萬人一輩子都活在絕望裡。

我在哈佛的日子,學到了最新的政經理念、科學發明,
但人類最偉大的進步,不在發現這些理念、發明,
而在運用這些新發現去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

無論是透過民主、公共教育、醫療體系,或提供經濟發展的機會,
人類最高的成就應該是消弭彼此間的不平等。

我離開哈佛時,也不知道有上百萬美國青年無法上大學,
更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數百萬人長久生活在貧窮、疾病的威脅下。
我花了幾十年,才學到這些。

今天哈佛的畢業生就不一樣了,你們比我們早知道世界有多不平等。
我希望你們仔細想想,如何運用快速發展的科技,
消弭愈來愈嚴重的不平等。

韓愈:「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三年前開始,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許多大學生,
我自認為我在講台上除了教授管理理論及實務個案外,
我也像個輔導老師一樣,像似人生燈塔般地幫他們解答問題,
無論是學業上或生活上的疑難雜症。
所以,授業及解惑我應該有做到。那傳道呢?
我是有在上課或聊天時也偷偷地在幫他們洗腦,
植入我自己的價值觀。
不過我自己也只是個二十幾歲、還在學習的小毛頭,
今天看到Bill Gates的演講稿,才覺得自己真是差的遠了。
再回想自己現在的工作,
事實上我們可以影響到許多人,這完全端看我們的心態與作為。
工作難免會有低潮,當你下次要抱怨工作時,
想想你對於朋友及這個社會的影響,
心念轉,所做所為就會有所不同。

(接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v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